御宅格勒 Otakugard

『御宅主义革命的堡垒。』以文会友,以文扯淡;夸大其词,不卖废萌。

冬季到台北来看雨

世纪寒潮向南高歌猛进之时,也是我在台北停留的终章。期盼得越强烈,真的到了临行前反倒莫名平静,毕竟是结束而不是开始,能回到自己熟悉的环境了吧。初冬的台北,雨水絮絮叨叨,雾气遮遮掩掩,除了裹挟着西伯利亚定时炸弹火药味的风从不含糊之外,总不是那么令人痛快。

在东区走走停停。那些风格趋同的、犹如养蜂蜂箱一般的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美式写字楼和台湾那些用字单调的霓虹招牌,短小的捷运在这一片乏味中穿梭,也煞是可爱。南国的林木终归是经不起寒潮逞威,朝天望去一片荒芜。在台湾“享受”了四个月暑热的我也倒不觉凄凉,反倒觉得一地落叶,一片故事,一觉睡醒后可以慢慢诉说。

继续西行便是信义。信义的天际线虽然只由一块又一块的玻璃组成,但若干个小时后会以熟悉的方式一倍、两倍、三倍、四倍的规模在我面前铺陈,也很是安定。想到这里,一扫挥别的伤感,期待有人可以一同分享此情此景。周末日侨社畜们张牙舞爪推杯换盏的居酒屋,今夜被我“包场”。毛豆的盐味恰到好处,盐粒的滋味在舌尖星星点点,除了店主夫妇的日式款待让我有点拘谨外,这种安定让人上瘾。

凝视着杯中的涌跃,想着那些故事,遇见的那些人,看过的那些景,冬季到台北来看雨,梦是唯一行李。一觉醒来,被杯中涌跃拉回了熟悉的环境。空余那一抹天际线又有什么意义呢?空城空心,又有谁可以倾述呢?

做梦,梦见自己依旧骑行在熟悉的街道,满载一篮的酸甜,虽孑然一身,然内心充盈。梦醒,只剩吵闹、多余、孤独。

或许,梦,真的是唯一可以带回来的行李吧。

新年快乐。

2016.2.7 深圳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