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宅格勒 Otakugard

『御宅主义革命的堡垒。』以文会友,以文扯淡;夸大其词,不卖废萌。

Farewell.

预感这种东西很奇妙。

上周五下课鬼使神差地拐过了食堂就下了地铁。午饭时间又鬼使神差地在上梅林下了车,路过了好几家还不错的餐馆,在下梅林市场吃了一碗简简单单的二细牛肉面。

或许是走到面馆已是午后,梅林中学的后生们都吃饱喝足窝回课室和奶茶店睡午觉写作业去了。店内除了几位平日少见的一桌客人外只有我一位用餐。和我简单寒暄几句之后老板娘便按照『老规矩』为我备餐了。

泡菜每天现泡。高中社团某君对此物敬而远之,只能叹他不懂品尝。水灵灵的泡菜,结合着酸辣的气息,再淋上几滴炸辣椒油,清爽中带着香辣,配着玻璃瓶碳酸饮料,实乃高中午休聊天交流,等待补给的好时光。吃着小菜,聊着天,不一会儿煎蛋大概就端上来了。

半天学习,饥肠辘辘的一群高中生,看到煎蛋这种『硬菜』当然是风卷残云狼吞虎咽。虽不是山珍海味,但现在觉得当年的那种放课后吃法有点对不起这家精致的煎蛋。粗中有细,卖相不佳,但仔细品尝却能嘬到绵密的溏心,加上油亮咸香的酱油,实在是美不胜收。

毛细丝丝分明软糯易食,二细爽口劲道,刀削大片畅快,便让人想去黄河边走走看看。一碗二细上桌,韭菜、香菜绿意点点,老板娘自己炸的辣椒油浓香扑鼻,搭配水灵的白萝卜片和牛肉片,在一碗牛骨汤中乾坤尽揽,美哉。遍布于深圳大街小巷的甘肃回民『兰州拉面』在这碗牛肉面面前只得自惭形秽。

几位西北汉子在隔壁桌狼吞虎咽,大声交谈的声音让我有点厌恶。闷头吃面之余,听到老板娘要将面馆周转出清的消息。原来这几位午餐时间少见的顾客是早在我高中之前在梅林打拼的西北老深圳,对这家面馆也有着十几年的感情,这次专门前来告别。

惊了。

老板娘家中变故,这家承载了我三年高中青春的面馆,居然以这种出乎意料的偶遇,向我告别。和老板娘告别时,她说这一去再回深圳继续创业,也许就是连锁店的『甩手掌柜』了。果真如此,老板娘的生活可能会有极大改善,但自私地想着,如果这家面馆没了她继续打拼,那种味道和她亲切的服务,也许再也回味不到了吧。承载了了我的爱好、我的初恋、我的青春同伴的回忆,在一切都随着毕业渐行渐远的当下,美食美事美好的心灵,这一去,不知何时能与我重逢。那种回忆往昔的美好与安定,也许就是『小确幸』最好的解答。

面落肚,也不知如何告别。『老板娘,再来一碗油泼!』

评论